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

海風下

  海風下是「寂靜的春天」作者瑞秋.卡 森早期海洋的三部曲中的第一部作品,她帶領讀者藉由海洋中不同生物的生命歷程,感受到海洋的節奏、生命的律動。雖然,這不是她最有名的一本書,但同樣在嚴 謹的科學研究基礎上,不同於「寂靜春天」理性的分析,「海風下」用一種擬人化的方式,讀者透過不同物種的角度,參與了海洋中生命的成長、漂流、競爭、繁 衍、死亡等過程。過去科學的成果常讓我們和自然距離愈來愈遠,在現代人類社會中生活,不需要也缺乏感受自然環境細緻變化的能力,隨著人類對環境影響力的增 加,甚至讓人產生人定勝天的錯覺。這種人與自然剝離的現象,隨著時間的積累,慢慢的成為了一種比「寂靜的春天」更巨大的危機,讓我們以為環境的改變與我們 的生活與行為無關。但瑞秋卡森藉由她的筆引導我們再跟隨自然的律動,教我們如何用心再去感受自然、海洋、生命的力量。或許人類社會能否在徹底的破壤地球之 前,藉由文化、制度、生活方式的改變,使得人類能與地球環境維持在一種穩定而平衡的關係,是一段艱難且難以預料的路途。但可以預期的是,改變的起點,一定是由個人有能力對自然產生感受為開始。「海風下」是瑞秋.卡森為人類心靈開的一道門,一道讓人再回到自然懷抱的門。


  澎湖不同於城市,這裏是一個海洋的國度,是一個更容易讓人感受到自然變化的所在。海與風的力量在此作用著,塑造了這裏的自然生態與文化地景。豐富的海洋生態,是澎湖最傲人的資源,「海風下」文字所描述關於海洋的故事在這裏天天上演,生物的適應遷徙繁殖競爭死亡,創造了繽紛的生命。而島嶼的生態,也孕育出了多樣且饒富趣味的海洋文化。來這裏,請用緩慢的腳步,迎合這裏的步調,相信你更能理解,海風下想要傳遞的訊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