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

池東-柱狀玄武岩

玄武岩~
  小時候老師上地理課時,只要上到柱狀玄武岩,就會用力的說我們澎湖的玄武岩好特別很有名,接著就會提到更著名的紋石。在幾千萬年前經由岩漿的壓力與海水的氣泡作用.........。漏漏長的課程,聽的是與有榮焉,久了內容也忘的一乾二淨......唉!


  隨著時間的邁進,建設的進步......眼界的開闊,這些不在博物館裡的天然大型展示品似乎也不是那麼的受重視~有曾經因為土地拍賣被噴漆的、有被垃圾淹埋的......這是澎湖小朋友心中那壯碩的玄武岩嗎?.......在繼續的開發下去.....我想未來只能在地質管理看本島的玄武岩模型嚕













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

末代防城~媽宮城

  媽宮城亦稱為澎湖城,也稱光緒城(想當然應該建於光緒年間),是清朝最後建構的一座防禦性城池~計有六座城門~東、西、南、北、小南、小西。如今只剩下西門-順承門,以及至馬公憲兵隊一段城牆。
  古蹟~在過去的澎湖人眼中,我想~都被當作是生活的一部份吧!實用或是其他的意函應該都大於歷史的意義。小時候知道這邊有一座門~什麼門?說真的,我並不知道,當然不是"城門城門雞蛋高,三十六把刀"。其實,門的旁邊有介紹文字,但往往也吸引不了牽手的情侶或是三五好友的目光,而登上城門並不是防範敵艦的到來,而是享受登高望遠享受夏日夕陽的舒爽時刻。
  時至今日,以觀光為主的澎湖對於她的過去一樣沒有多少人關心。路上碰到的旅行團~我想導遊對於他的介紹是一段約二十公尺路程長的介紹~但是他對於馬公名稱的由來確極為重要,媽宮的閩南語念法~馬公。

  末代防城,一直默默守候在這邊,保護先民、土地的安全,那怕一建她就已經知到抵擋不了人家的船堅利砲,突然有個想法~是不是有個什麼樣的歌仔戲可以以他為背景~讓他在粉墨豋場呢?